產品有個性,才能發大財

附圖為大聯盟球帽專區,從70年前的復古LOGO到特殊設計都有。個人攝於台北忠孝敦化捷運站4號出口附近(獲得攝影許可)



看著滿街滿路、滿坑滿谷的大聯盟周邊商品 (好的,沒那麼誇張),我感覺欣喜,畢竟大家又潮又愛看球。不過我高興過早,因為不少人其實不懂棒球,穿好看的而已。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。

棒球金童、前洋基球星Alex Rodriguez (A-rod)曾簽下總值超越2億美元的合約,震驚職業運動圈,史稱億元男。他所獲得的薪資,是洋基傳奇球星Mickey Mantle的50倍之多 (經通貨膨脹調整)。這令人驚訝又好奇:所以A-rod比Mantle強了50倍,所以身價多出50倍嗎?

顯然並非如此。固然一個人能獲得的報酬,和其產值有所關連,但造成A-rod現象的原因,非市場份額莫屬。現在的美國職棒,擁有比Mantle時代 (1950-1960年代) 更多的觀眾。球迷不只美國,更是橫跨世界。商業活動的成形,也變相形成文化輸出。就算你沒聽過A-rod,不知道洋基隊,你仍可能帶著洋基的造型帽。

A-rod 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si.com/mlb/2016/08/11/new-york-yankees-alex-rodriguez-contract


此外,權利金、轉播金、授權金還有商標等等,都讓棒球變成一種文化商品,被世界各地的人們消費著,大聯盟和球團因而發大財。

有發大財的案例嗎?有。古根漢集團入主洛杉磯道奇隊 (Los Angeles Dodgers),6年間球團市值從20億美金上升到30億,歷時6年,平均年增率近7%。

洛杉磯道奇隊徽。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amazon.com/Dodgers-Die-Cut-Laptops-different-colors/dp/B072NYXG2Z


不只是豪門球隊,小市場球隊也發大財。奧克蘭運動家隊 (Oakland Athletics) 從2005年更易新主,從當年市值1億8000萬美金,到今天變成10.2億,平均年增率高達14%以上。基本上買下球隊 (任何一隊!) 是最好的發財方式,想知道更多,可以看這篇

奧克蘭運動家隊徽。圖片來源: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Oakland_Athletics


因此,市場的份額,攸關產業持續獲利的能力,以及是否能發大財。市場份額從哪來呢?最顯而易見的是規模行銷的能力,打造行銷全球的品牌。這可能是一種發大財的方式。怎麼做到呢?美國的成功有其條件,學來不易,但仍然有特點可以捕捉。
這裡我淺聊一個,那就是商品的「個性」──讓產品或服務人性化、差異化。這個改造隱含著心理和經濟的交互影響。心理層面上,不能讓消費者覺得自己只是在買東西,而是要買下一種「感覺」。那是一種自我滿足、自我形象塑造的感受。

因為隨著經濟發展成熟,消費者的消費絕對不只在滿足自身的生理需求,而會升級為更高層次的、自我實踐的需求──不要忘了馬斯洛的理論。

像是買下一件洋基的外套,就覺得自己好像和這支球隊共同奮鬥;買下喬丹的鞋子,好像能飛的和他一樣高;或是球團周邊商品很潮,借力使力讓LOGO和時尚元素融為一體,彷彿讓消費者和潮流站在一邊。

簡言之,如果要現在發大財,之後發大財,永續發大財,那就用個性塑造商品的人性,創造異質產品吧!

走筆至此,想到我的家鄉高雄,也是一個被上帝之手撫摸、即將發大財的候選城市。然其新美學和文化,在選舉後受到挑戰。沒有善用自身文化建立個性的城市或國家,是創造不出像樣的異質服務的;不管多富有,文化這種東西,沒有假以時日,培養不來的。不高築城牆,不廣積糧草,便難以稱王;挑戰選民跟國際市場的品味極限,千萬母湯。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