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開課了──用 Python 帶你看見未來:時間序列x機器學習x預測模型



前陣子錄製完的課程,終於開課上架!這堂是跟 HISKIO 合開的程式課,主題跟這幾年工作項目衍生性金融商品有關,也就是時間序列。 


在這波生程式AI浪潮中,機器學習或人工智能,已進入到很多人的生活視野。而我覺得AI 中也極其有趣的題目,莫過於時間序列。 


時間序列在業界被廣泛應用,像是庫存 / 銷售預估、電力需求或金融價格預測,都在時間序列的射程範圍中。 特別在金融領域,更是避險與建構交易策略的基礎。 


但我注意到,雖然現在有諸多課程與強大的算法支援。在技術以外,有些實戰建模問題很少被探討。像是我所稱的”延後問題”——我們往往沒有足夠的領先指標,反映預測目標的變化。 忽上忽下的轉折點,實務上尤其抓不準。 


這在金融上這尤其致命,使投資者無法做好提前避險的準備。在演算法複雜度高,或變數與預測目標間有過多相同資訊時,經常發生。 


又或是,我們知道金融資產受總體環境、政策、突發事故與基本面影響。可在特定時間內,價格未必會被這些因素同時影響:有時候政策影響大,有時則是供需層面。 這也暗指建模資料,未必與特定市場環境匹配。 


在課程中,我們會在模型測試與驗證環節中,呈現以上常見實務問題。儘管聽來難解,但卻是我覺得開發者新手上路時,需要洞悉的。 


而作為一個入門課程,當然我也獨立出一些小節探討這些議題,並在入門者可以理解的範圍,嘗試提出一些解法。 此外,我也會提及基本的統計概念、分析方法與數據解讀。 


這課程包含三大部分:資料型態與視覺化、基礎統計與時間序列分析,以及建立模型與實戰問題探討。舉例來說,我會介紹自相關性,了解預測目標過去與現在的關聯。也使用python統計套件拆解時間序列,看出序列的組成;更用 Prophet模型,以演算法的視角量化趨勢與季節性的強度。 


這Prophet模型,不僅名字炫炮,還是Facebook的開源模型。其更適合統計 / 數據小白操作。因為傳統時間序列揀選模型,仰賴數量技巧與經驗判斷,但Prophet克服此限制,適合新手。其參數較多,也可適應複雜的資料變化,同時與機器學習的訓練流程串聯,確實是機器學習和時間序列的橋樑。 


作為一堂入門課程,不管純粹想了解技術,或想要轉戰數據領域,本課是很好的開始,也是前往進階技術的基石!實務與觀念並重,有涉及數理解釋的,更用圖解的方式呈現數學概念。 


就這樣吧,原價2,600元 ⚡上架第一天中午12點起 (2023年6月6號 GMT+8) 是有史以來最便宜的一天,售價 1,890元! 

在那之後到7/6為止 ▶️優惠價1,990元 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