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Medium作者聚會之後:致寫作者的一篇短記



本文同步發表於個人Medium平台

2017年12月17號參加Medium作者聚會,過程中聽到許多好觀點。我將先前所思考關於寫作的想法,配合在聚會中印象深刻的內容結合起來,以為此記。

正文

「我的最新投稿上xx媒體囉,是我的經濟觀點。」我自豪的跟老媽說。

隨後手機的另一頭傳來一張貼圖,配著說:「不錯不錯」!

這樣的對話,出現在一個被刊稿後的平凡夜晚。

儘管回應中沒有波瀾壯闊的情緒,但我卻知道老媽心中是有一種期待的 — —他希望我善用寫字天賦掙得生活盤纏。總關心著我稿有沒有錢。

我知道這點,因為她曾說:「全家人只有你繼承外公的寫作衣缽,你要好好善用,外公以前用寫作賺得可觀生活費。」

不過,我真有辦法在這個時代,像外公一樣用寫作掙得生活費嗎?自媒體時代,創作者太多,能讓讀者記得的少。免費能看的多,願意付費支持的少。流量變現又走到瓶頸,寫作掙錢總有些未能明朗之處。

│寫作掙錢的可能性

昨天﹝2017/12/17﹞參加了Medium華文創作者聚會,講者之一的施典志(Tenz),分享他透過Medium付費寫作計畫的收入,答曰:350美元。不過呢,這是從9月25號到12月16所累積的。

這已是驚人數字,遠超過任何的媒體平台。Tenz也分享先前案例,他寫了一年半才收到Google寄來的100美元支票。而本人透過寫作,半年在Google上的金額累計也才1美元,真的就是為興趣好玩而寫。

「大多人要靠Medium賺錢還是不容易」,而且「目前Medium疑似有大補貼」,Tenz這段講話,多少回應了前面提出的疑惑。

但寫作從此沒有機會賺到收入嗎?倒也未必,我們擁有付費訂閱的選項,SOSreader就是這樣一個集資訂閱平台。創辦人翁子騏昨天也來到現場分享。這一個平台上面有許多作者,可以付費訂閱其內容,我認為他們一定程度上,為寫作者擴增了曝光與付費訂閱的機會。

寫作者的時間也是時間、創意也是創意、精力也是精力,每個內容都有價。

只不過寫作者本身的紀律也相當重要!紀律指堅守固定寫作的習慣,如此能夠確保持續的創作,甚至更重要的:不要讓讀者忘記你,或訂閱你並不值。

許多作者感到壓力很大,很多人因為不能自律而離開平台。自從我定期每周推出金融海嘯系列文,也深深體會這種壓力。

不過,我想也不需為了有人付錢訂閱才自律寫作。對我而言,寫作就是一種自我訓練,梳理思緒的好磨練。

│長文與部落格沒落了嗎?

有人聽到部落格,便感覺他們珍貴,因為已經沒落、很少人寫了。真是沒落了嗎?我向來認為是否定的。

昨天Medium作者聚會,我聽到了相當認同的說法:部落格沒有沒落,只是因為有寫作門檻更低的平台。

部落格的寫作,門檻確實很高,一篇好的作品絕非只是文筆,還有體悟、想法輸出、架構和用字煉句都是重要環節。Plurk和臉書崛起後,讓寫作門檻低的零散小文有極大發展空間。

有能力寫作的人,還會繼續留在部落格上。

│長文與部落格勢必一直存在

有人留在平台,只代表他至少不會消失。但我認為長文和部落格不會被零碎資訊沖垮,有更重要的原因。

因為我們想要了解重要事情時,永遠得仰賴充足的文字。講者Tenz說臉書上發個幾句心得,拍個美食照就能獲得許多讚。但若在部落格上這樣做,作者肯定被罵翻了──讀者在部落格上想了解更多呀!

不同平台,有不同使用習性。如此罷了。

廣告文案的原理也是一樣,「越接近購買行為,文字就需要越多」。當你試圖在廣告上找尋購買資訊時,你絕不會期待只靠幾張圖、三言兩語就說服你購買。

│差異化

套個經濟學術語:同質性產品,長期而言利潤為0。換成白話文就是,我們一定要跟別人不同﹝異質﹞,我們長期下來才能生存﹝利潤不能小於0﹞,而且生存的更漂亮﹝利潤更高﹞!

這個段落,我想可以回應到開頭:「外公靠寫作賺到可觀生活費」的命題。外公寫作的時代,人們能識個字就很不容易,更何況會寫字,而且還有文采。供需不均更不消說。我們看到外公實在是差異化的極大者!

換到我們的場景,更多人接觸到良好教育,物質更到位,更多人都有機會的情況下,同樣是寫作腦,差異化仍顯得極小。因此,五花八門的妖魔鬼怪往往能在同質性高的環境脫穎而出:他們真是太不一樣了。

當然,通貨膨脹年年持續,大平台寡占了市場及利潤,這些我們都要考慮進去。稿費不足以有效的支撐生活,應是可期之事。

另一個重要的啟示是,前人能做到的,今天不一定能如法炮製。不是因為什麼一代不如一代,是因為能支持前人成就的那些條件,很多可能都不存在了!

│結語:走在人群之前


結果參加完Medium作者聚會後,不小心就和其他與會夥伴和久仰其名的Vista大大,共組了有紀律的寫作小組。

不過我這幾個月的狀態也是每周出稿,沒意外之後也都是如此,稿件應該算是豐沛吧。寫作確實是好的自我修練,有更多人一起投入寫作,是更好的策勵力量。

Medium這個平台有對長文和資訊更強烈渴望的人們,有被更高門檻篩選過﹝英文介面、長文撰寫﹞的作者們,這在資訊碎片化和速食化的時代,是個值得開心的訊息。

如講者所分享,這很可能是台灣第一場Medium的作者聚會,這很具歷史意義。期待我們都能成為走在人群之前的人。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