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寫作=文筆好?關於寫作的二三事




寫作才沒那麼神聖
上一篇文,我提到文案寫作的重大疑問──文筆好才能寫文案嗎?本文主題正是這問題的延伸探討。不管是寫文案、寫部落格文,或是深刻的議論文,都不需要文筆好才能寫。
這樣說吧,要文筆才能寫作,本來就是個錯誤命題。

│教育體制塑造錯誤觀念


以前作文的學習觀念,無非就是要詞采華美,雖然樸質無華的文章也能獲得滿分,但精湛的用詞與修辭法,總是更眾所矚目。「今天的霧好漂亮哦!」就是比不上「水氣氤氳」這種敘述。所謂精雕細琢的文字,有心鋪排的層層修辭技巧,我曾玩得精巧。
一路受教育上來,我沒有什麼才華,就是比別人對文字更敏感一些,也比別人能寫一點。我在這些作文要求中表現堪稱出色,沒有拿不下來的滿分。可是對很多同儕來說,就不是如此。
他們有些人也會寫,只是沒那麼刁蠻堆砌,有些人很有想法,但遺憾詞不達意,有些人則是對於考試的一切,不屑一顧。考試競爭下的作文框架,讓他們對寫作保持敬而遠之的心。更令人害怕的是,他們對「寫作」本身也失去勇氣。
教育體制也的確剝奪了生活其中一種樂趣──寫作──也讓寫作被誤解為是某種神聖的活動,凡是文字相關的事,都得是文采頂級的人才能享有。我一直覺得,把「寫作」神聖化,是件很不好的事情。

│寫作才沒那麼神聖


讓我用文案先舉個例吧!我曾提過,每次當大家聽到我寫文案時,許多反應都是「啊,你文筆一定很好」;不然就是「你以前就很會寫,不意外呀!」我在前篇文就回應過這些不正確的觀念。
也有朋友說他喜歡創作,但是一邊寫又一邊畏畏縮縮,質疑自己,口頭禪就是:「我文筆又不好」,一副只要是他寫出來的就不叫做創作的樣子。
從現實的層面看,能寫=文筆好的連結,已經縮限了大家對文字的想像,也消滅了自己一探堂奧的機會──因為打從第一步開始,就已經自我限制了。從更宏觀的層面看,也許這些人裡有很多將相之才。他們被錯誤配置,對社會無疑是一種損失。
寫作的定義很廣泛。像文學性創作、部落格開箱/心得文,甚至是深度議論文等等,都屬「寫作」的一種。只是寫表達方法和能力養成不同罷了。文采迷人者不一定是申論高手,申論高手不一定是好的文案寫手,這就是專業。
能寫作不等於文筆好,其他因素如性格、人生哲學和思考方式,都會反映在作品上。同時,「寫作」也是很專業很分工的。進一步來說,能寫作=文筆好的聯想,也讓我們嚴重忽視文字寫作/工作者的專業性。
一旦能夠打破這些聯想,就是我們尊重寫作專業的開始。我們需要破除寫作神聖的迷思,不須刻意標榜某一種典型,並給多元特色的人們寫作上的鼓勵。

│寫作是共襄盛舉的事情


我前一段落說到,寫作的範疇是非常廣泛的。我要延伸出一個想法:寫作是件大家共襄盛舉的事。理由很直覺,因為沒有人能夠熟透所有「寫作型態」。
舉個例,我曾經拜訪一位廣告公司的執行長,他一聊到我來自中文系,就直說有時候不喜歡用中文系當廣告文案手,因為「匠氣」跟「個人風格」太重。文案這種東西看市場反應的,中文系的特質,有時反而不利。
當下我便深獲啟發──不同寫作形態,需要有不同專長的人來表現。我也相信這是我們突破寫作=文筆好的開始。
要意識到,用字平凡未必是壞事,也許舞台就在「廣而告之」的廣告文案,或是個人部落格小天地;文字匠氣獨具沒什麼不好,或許能讓無聊的專業知識變得生動有趣,像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﹝Paul Krugman﹞的申論,被認為可媲美「日本的俳句」!
找到對的位置,表達喜歡的主題,人人都可以寫作,享受著寫作的快感,影響著閱讀你的人。

│自由書寫:解放自己吧,想寫就去寫!


我最想講的還有一件事:快去寫吧!
不要想著一次就把東西寫到完美,別自我否定,哪怕只是破碎的想法都別吝嗇寫下,直到你真正理解你心裏想的是什麼,完整的作品就會出現。
只要有想法就趕快動筆,有靈感就用隨身筆記記下,這些點子會在腦海中連結成線,成為你不可分割的一部份,這就是你,就是你的思想與思考獨立的開始。
不少人早已洞察到本文所說的事,因此才有「自由書寫」的概念出現﹝應該很多人聽過﹞。我非常贊同自由書寫的精神和練習方法,也就是讓表達文字表達變成一件自然的事情,將腦中的完美主義和自我設限給移除。
難不是難在事情本身,而是自我施加的壓力。
所以本著自由書寫的精神,我得說想寫就寫吧!表達與寫作是我們的本能,是我們存在的方式。讓時光回流到天真無懼的過往,讓書寫自己的一切成為無暇且純粹的享受。

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