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究極2023年回顧:Podcast、AI 社群、和教會組成的一年,實現有技術又有人際管理的生活

圖為使用 Canva AI 生成

 不免俗2023最後一天,要來做個回顧。今年是瘋狂的一年,大忙碌也算有豐收吧。

年初給自己想法是:「寬築城牆,廣積糧草」。其實是擴展自己業內工作的技能,業外增加與人互動的經驗(畢竟不能都一直只寫程式吧)。總之是蠻多事情,可以用數字概括一下(職業病):

#1 2022年錄製的 1 堂課程──時間序列與機器學習應用──終於上架。

#3 講三場線上直播活動,在 資料科學家的工作日常Agile HR以及EMBA社群,分享了ML的學習、 AI 的產業趨勢與競合。社群有不一樣的受眾和社群文化,但都是非常優質的社群 (很感謝他們讓我宣傳課程)!

#22 今年錄22podcast節目 DS午餐宇宙,講科技、社群和人文。裡面有 #2集訪談,是關於職場談。

原本錄著好玩但越玩越上頭,跟主持搭檔 Summer 合作默契提升,製作內容、剪輯和討論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,但越來越精煉。以為沒什麼人要聽的,好像也有80幾個追蹤者了。

前陣子吃飯的時候,聽朋友說看到身邊其他 (我也不認識的) 朋友,分享過我們的節目。

獲得Podcast節目美國台灣觀測站的廣告置入許可,他們 #EP90 的開場就有午餐宇宙的業配

有大學生為畢製來訪問我們節目,以當作他們的研究樣本。雖然他們在 Spotify 滑到很後面才看到我們的,但還是充滿意義──很久沒有這種跟別人合作,主導的專案越作越深的興奮感了!

深深感謝支持我們每一個人,就算你只有聽過3秒,也都是很好的支持 (至少你願意點進來)

 

#22k社員

今年是生成式AI (generative AI) 元年,乘著話題在今年三月底,我跟 黃冠融 和 Jimmy Chu 創立了AI社群,臉書 + Line群組共22千餘人,請容許我浮誇,因為我並沒有算入不重複社員,平台也沒提供資料分析。

 

#71次講座

這社群舉辦了名人講座(大咖講座)以及週五社長副社長直播共71次,主題涵蓋了AI基層技術、產業應用以及人文關懷。

不論 AI 話題冷熱,過去半年每週約有3001200人加入我們社團。活動也聚集許多於企業服務的中高階人士、以及技術人員──臉書貼文34萬個瀏覽,Youtube23k3200小時總時長,近1500個訂閱。

 

感謝 黃冠融 整理這些數字,在這時代,雖稱不上是成功的自媒體,然而實則一年的辛苦並不尋常。

我們與雲端運算的業者談成了合作,幾個合作案也將於明年繼續進行。也正持續精調自己 prototype LLM 微調和 RAG 演算法,期待往產品化方向前進。

 

#8 八也是關鍵數字,因為今年下半年勉強擠出空檔時間,舉辦8週教會的幸福小組活動。之所以關鍵,是因為自己接下了組長的工作。這是我近三年來,首度調度超過5人的活動/專案,因此頗具意義。

做這種不賺錢又不討好的工作,一來想鍛鍊自己的人際和管理。二來最重要的也是感覺到:逐漸散沙化的社會,人在粗糙的保護網下過得非常脆弱。

我們辨認一個人的人格與能力的越來越不容易,散沙人的生活經驗積累淺薄,自然是一個可以被輕易毀滅的世代。

教會是一種社區凝結核,每周去參加聚會當然有用,但比不上自己跳下去經營活動,能為所居住的地方添磚造瓦,跟只是定期參與,感受截然不同。

這種8週期教會小組我參加過三次──在英國以及在高雄的時期。而當自己坐在組長位置聆聽別人的故事時,腦中浮現了當年也認真聆聽和招待大家的人們的面容。驚覺原來我竟已在他們當年的位置上。

很多人都崇尚西方的生活模式,用一些奔放浮誇的形式來定義自己。但在西方,教會這種傳統又持守的地方,還是比較適合我的生活方式。

也很感謝支援這八週活動的每一個人 (是超多人),還有在這八週期間,支持我其他業外專案的一群人。

 

結尾

感謝看到這裡的每一個人,2023最後幾個月,就像一顆雪球,從山頂一路滾路的盡頭。不知道等在前方的是什麼?生活會給我們怎樣的許諾和失落?

 

總之大致回顧完了2023,新年快樂

 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