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宋文青放風囉!《桂海虞衡志》桂林獵奇旅遊



前言補記:這次報告用心構想的內容和表達方式得到了很好的回響,我在發表這份時全班的目光都願意集中在我身上,讓我也對自己的表達更有信心了。我將自己的發表內容文字化並附上簡報,整理成這篇部落格內文。不過我並沒有用到甚麼高超的簡報技巧,報告前付出比較多心力在簡單化PPT、人與PPT互動以及言語表達的構想。





我們隨著范成大的腳步來到貴州和廣西一帶,他在這裡的所見所聞就是這篇「桂海虞衡志」的記載。但是這篇並不是他在廣西貴州時寫的,而是在要進入四川任官的路途上,緬懷的追憶之作。


桂海虞衡志洋洋灑灑寫了20頁的A4總共涵蓋甚廣,有「志金石」、「志巖洞」等等等很多段落。這次我的報告不會每個段落都講,選擇的段落也是挑我認為有趣的部份,跟各位分享。


首先我們看到這張地圖,裡面打星號和框起來的部分,就是范成大當初的所在位置。在今天的貴州和廣西壯族自治區。


桂林之地,少陵謂之宜人,樂天謂之無瘴。杜甫說這裡氣候宜人,白居易說這裡沒有瘴氣。


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說。我們來看一下這張中國氣候圖,注意一下我用黑框框起來的部分,裡頭還有笑臉,這就是范成大的所在位置。他位於副熱帶季風氣候的內陸,又靠近高地氣候,所以算是副熱帶的高地氣候,沒有那麼濕熱,這就是為什麼這裡氣候宜人,沒有瘴氣。


余既不鄙其民,而民亦矜於之拙等等等這段話,我認為是范成大最難能可貴的地方。為什麼這樣說。讓我們來回想英傑老師的詞選課程,講到歐陽修有一天拉肚子的故事。那時有名的醫師都治不了歐陽修的病,於是他老婆就推薦他一款民間的藥,要他嘗試。各位還記得歐陽修回應了什麼嗎?「我輩臟腑與市人不同」,拒絕服用。

可見在歐陽修這些讀書人,或說士大夫的階層,對於自己其實是有一種自認為有別於一般市井小民優越感,甚至是尊榮感的。但我們看到范成大身為同樣的階層,卻沒有這樣的態度,沒有筆試這裡的人民,沒有看不起貴州廣西這個偏僻之鄉,所以才說范成大難能可貴。





桂之千峰,皆旁無延緣,悉自平地崛然特立,玉筍瑤篸,森列無既等等等這段話,告訴我們了幾件事情,第一,這裡的山不是連綿橫亙的;第二,他們長得很像筍子類的植物,排列無際。這到底是什麼。

是喀斯特地形。我們看到圖片裡面的山峰,不是連綿橫亙的,然後尖尖的小峰有點像筍子。

剛剛那是地表上的,那地表下的呢?那就是峰下多岩洞,有名字的有30多個地方。而志巖洞這個段落,寫的就是這林林總總的巖洞的紀錄。

這就是地表下的情景了。



原來范成大說的是鐘乳石洞,他「志金石」的段落中也有對鐘乳石的記載。說乳床下垂如倒數峰,小峰端漸銳且長,如冰柱。看起來呢,就很像很多倒立的山峰,看起來很尖很長,也很像冰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因為這是喀斯特地形,是雲貴一帶的特色,產生的原因是因為與水或地下水流,和地表碳酸鹽類岩石接觸,產生的溶蝕作用導致,這種溶蝕作用長時間進行,就會滲透到地底下,形成地下河以及鐘乳石洞。



接下來我們進入到志香的段落。世皆云二廣出香,廣右香產海北者亦凡品,惟海南最勝。這段文字告訴我們,廣東廣西都產香,生產於海北這個相對於海南的地方,舊址是很普通的,生產於海南島的香,才是最優秀的。
生產於海南島的,有瀋水香。


焚一博投許,氛翳彌室等等等這句話,這是在說明海南島生產的香。拿一小塊去點火焚燒,整個房間就會充滿香味,把他翻面,他還是很香,燒到完了,還是香,這就是海南島的香。
但這種香呢,北方人大多都不認識,因為那些人大多都使用廣州到越南一帶生產的香。但范成大試一試的結果,他們還是比不上海南島中下等級的香。海南島的比較好。


上面這一段告訴我們的是古代貿易發達,我們可以看到北方人會使用廣州越南一帶的香,廣西貴州也會使用海南島生產的香,貨物互通有無,貿易發達。

進入志酒的部分,這裡我特別介紹名為「老酒」的酒。
老酒以麥麴釀酒,密藏之可數年,......,有貴客則設老酒東鮓以示勤,婚娶亦以老酒為厚禮。老酒這種酒是用麥釀造的,會封藏起來好多年,越陳越香,每到婚宴、宴會、過年,當地人就會拿出來招待人。


因此我們可以說,老酒是禮儀與友好關係的互動媒介。

志器這個部分,我介紹給大家鼻飲杯。范成大記載說,南方人喜愛用鼻子喝東西,鼻飲杯能滿足他們的這個習慣。鼻飲杯看起來很像陶碗,旁邊有個像管子的東西,南方人會把鼻子靠在上面把酒給喝下;夏天時他們也這樣喝水,會感覺到很爽快。


這就是鼻飲杯的長相

志蟲魚的段落,我幫各位做出一個歸納──「一切就是大」。


來看一下冉蛇。這段文字是在描寫當地人抓冉蛇的形象。有好幾個人滿頭插花,原理是蛇喜歡花,他必定會注視獵人頭上的花而被分散注意,獵人便靠近冉蛇然後壓住他的頭,大喊一聲「紅娘子」,蛇的頭仍然不動時,壯士前去拿刀去將他的頭砍下。最後會由數十人將這條蛇抬回去村裡,整村的人都因而溫飽。所以我們可以得證,冉蛇真的超級巨大。

還有這些東西也很大,蜈蚣,有很大的種類。貝殼也有大的跟拳頭一樣的。黑蛺蝶、鬼蛺蝶都大的跟扇子一樣。

這大概就是大如扇的蝴蝶在你胸前的感覺了

志果的段落,講的是一些水果。我介紹給各位梨朦子,特色:很像大梅子,又很像小橘子,味道很酸。這是什麼?


原來是檸檬。為甚麼是他?這我們要從古音看起,黎從注音的「ㄧ」韻,古音中ㄧ、ㄟ患轉音或通用,黎應讀作類似「雷」的讀音,黎朦應該唸作「雷朦」,從廣東和閩南方言理解這個讀音,就知道他是檸檬了。Lemon應該也是從黎朦這個音轉來的。

雜志的部分,范成大記載的相當雜廣,我就特別介紹俗字給大家認識。俗字,也就是地方在用的文字。ㄧ般我們理解的文言文和國語,都是以北方方言為基礎的發音和書寫系統,但是地方也有地方的書寫系統﹝和語音﹞,這就是俗字了。

這些字幾乎打不出來,我用手寫的給各位看。這個字念作裊,一個人一個小,小人,就是小朋友,這是「表意」的造字概念。

這個字念作終,意思是人死亡或滅絕,可以看到他由「不生」組成,不生後代,那人就滅亡,這也是表意的概念。

這個字念作矮,意思是不長,不長不長,就是矮,這也是表意的。

這個字讀作穩,意思就是「穩」,坐在門裡面,你就很穩了,也是表意。

接下來這字讀作臘,意思是不能舉足,可以看到「不行」,也就是不能行走,引申出來就是不能舉足,這也是表意的造字。

除了廣西貴州一帶的地方俗字,我們生活中熟悉的語言和方言也有這種現象,我舉閩南語和越南語為補充。

這個字,我還不太清楚他國與怎麼念,但閩南語念作「bit」,是個入聲字。最近地震很多,我們會說「壁𢻹開啊」,牆壁裂開了,裂開就是這個字。他指的就是裂開。而他左邊偏旁是「比」,他閩南語讀音是「bit」,他是表音的造字概念。

我們知道越南古代也是使用漢字的,畫面上這個就是越南人使用的一個漢字,國語念作「ㄇㄟˇ」,越南念作「mẹ」﹝急而短促的唸拼音me﹞,這是表音的概念;或說美麗的女性指的就是媽媽,所以他其實也有表意

今天的越南人把「媄」寫成畫面中的樣子,左邊是急而短促的唸出拼音me,是越南北方的唸法;右邊唸作「ㄇㄚˊ」﹝音同麻﹞,是南越的語音。





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