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幅經濟學綜覽全景:《今天學經濟學了沒》摘要與心得



先說個故事。

當初閒逛學校書城,就在架上看到《今天學經濟學沒》這本書。這類型的經濟書我一般不會購買,要買也是科普那一類的,這本書顯然也不是走這個方向。故事發生在我信手一翻時,看到這本書目錄分類有:經濟學的起源與脈絡、重要人物與理論、學科分支等,我很快的想到,我就讀經濟研究所學長跟我說的話:「很多人讀完經濟系,連個體經濟和總體經濟,也沒辦法很清楚解釋。」

因為經研所學長那句話,加上也覺得這本書的架構不錯﹝很詳盡,儘管稍嫌太淺﹞,我決定讀一下這本書,並連同寫下這篇文章。

│經濟的分類與脈絡演進

那時我還是經濟學入門者,聽到學長這句話也知道要啞然失笑,這些學生也太愚蠢。但翻閱本書目錄的當下我卻在想,如果經濟學﹝甚至每個學科﹞應該可以用一個很入門的方式,畫出他的大綱、歷史演進、關鍵主張以及思維應用──像幾近俯視的角度,觀看這個學科,也許個體跟總體經濟就能如庖丁解牛一樣,輕易分析得淋漓盡致了!當然我學長跟我分享的一定是極端的案例,經濟本科生解釋不清個體和總體誠然可笑。但換個角度想,若是為了讓普羅大眾對經濟學科有準確的認識,這未嘗不是好辦法呢?

透過這本書,我們可以瞭解經濟學的演變:最古老是倫理學的一分支,經過重農和重商主義思想發展,陸續演變出古典、新古典和凱因斯學派,在不同時空脈絡,大環境對新古典和凱因斯學派的認同也大有不同、互有論戰。

我們可以知道經濟學是怎麼從一種倫理和道德價值的判斷選擇,走向功利、效用和理性假說的學科。

我們可以明白經濟學隨著時代演進,怎麼隨著龐大的社會現象和問題,分支成個體、總體,以及其他細緻的經濟類學科......。

所以這本書講解了經濟學的歷史脈絡、學科分支分類和演進。而順道一提,本書最後有一個章節,標題是用經濟學聰明買房,我認為這個標題太過殺人,其實就是用經濟學的思維衡量購房選擇的利弊,還有迷思的破除。這個下標大概是為了符合台灣人的閱讀口味吧。

│理論是現象的解釋

這本書是經濟學的空照圖,回答了「什麼是經濟學」以及「經濟學有什麼」兩個提問。了解這些很重要嗎?這是假問題,我相信最重要的,還是如何經由了解這些入門的介紹,來思考生活中大小事物──包含檢視經濟理論本身。我們可以經由金融海嘯的教訓,思考到底主張自由市場的海耶克好,還是主張政府可以適當管制的凱因斯正確,或者,去想像出一個有趣的理論,來和兩個前人較勁?不要期待有答案,人文社會科學最高下立判之所在,就在於那不確定與模糊地帶間的論述。我們都可以在那個空間揮灑。

藉由這本書盡可能全方面介紹經濟學,或許能提供經濟系本科生簡單的指引;對於想了解經濟學但沒太多時間的人,這本書也可以是詳盡的導覽。經濟有淺的解釋,也有深的理解,後者而言,就一定得要靠自己反覆去挖掘跟學習了。畢竟這本書小小一本只300多頁,要鋪天蓋地介紹學科脈絡、分支、理論和思維應用,肯定相當不足,不夠深入也在所難免。但若是想要一本好理解又容易翻閱的簡單指引,這是好選擇。

│推薦給三種人

最後這本書推薦給三種人。第一是想擁有簡單指南的經濟系本科生。第二是想了解很快經濟學的人,例如沒時間讀太多書的上班族,或是功力不深厚、時間也迫在眉睫的高中生。第三是以為經濟學是在學炒股票賺大錢的人,這推薦理由我不能說。

這一系列的書也有「今天學哲學了沒」和「今天學心理學了沒」,性質應該很相似,也順便提一下。


0 留言